学会新闻
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374

202275日,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为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指导,安徽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无为市人民政府、江苏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浙江省食品学会、上海市食品学会共同承办。

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芜湖市政府领导,安徽省食品科技学会领导,长三角地区食品学会领导,无为市人民政府领导,安徽省食品高校院所的专家,无为市绿色食品龙头企业代表等,线下、线上参加论坛人数共计300余人。


论坛开幕式上,无为市市委书记吴瑞新代表无为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芜湖市副市长朱的娥分别发表讲话,开幕式由无为市政府市长匡健主持。

吴瑞新在欢迎辞中首先表达了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绿色食品关系百姓生活,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无为市始终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依托三只松鼠、紫约农业等龙头企业,高标准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努力把“小食品”做成“大产业”。“十四五”期间,无为市将坚持走品牌化、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之路,实施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努力把绿色食品产业打造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金征宇教授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研判分析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并表示中国食品学会将大力支持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

魏军锋副主席表示,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希望无为能够借势发挥论坛平台资源优势,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向无为,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朱的娥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绿色食品产业是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希望无为市委、市政府要把握发展契机,汇集院士专家的献言献策,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奋力谱写科创无为新篇章。

开幕式上,无为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签署绿色食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无为市绿色食品领军企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紫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惠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云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徽马恒兴板鸭有限公司等30家绿色食品企业,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专家签订近20份产学研合作协议。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注入了源动力,为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的协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保障,将极大地促进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壮大。谢明勇院士、魏军锋副主席、朱的娥副市长、吴瑞新书记等领导专家见证签约。


论坛上,谢明勇院士和金征宇教授分别以“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究与开发”和“后疫情时代休闲食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做主题报告,徐宝才理事长主持论坛报告。

谢明勇院士指出,植物基食品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质化程度高,品类限制难以突破”是限制其发展的两大瓶颈;益生菌发酵技术在多元化的植物基食品开发方面具有明显潜力,益生菌发酵植物基产品将是植物基食品创新的蓝海。在报告中,谢明勇院士介绍了国内外植物基乳酸菌发酵产品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课题组在植物基发酵专用菌种高通量选育、专用菌剂的规模化制备、专用菌种库构建、系列新产品开发及其益生功能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并简述了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未来发展趋势。


金征宇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面临共性问题首先是原料供应问题,我国休闲食品产业需要建立稳定的原料货源,加强原料加工适应性研究。其次是生产端关注度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休闲食品生产企业呈现“小而散”的局面,“注重营销端、忽视生产端”的问题普遍存在。我国休闲食品产业需要加强对生产端的关注度,并加大研发投入,休闲食品产业亟需实现食品共性加工技术融合创新,为休闲食品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线上报告)


为加快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作为本届论坛的延伸,主旨报告结束后举办了专家企业家对接座谈会。座谈会设置了坚果休闲、蓝莓果蔬、水产畜禽、粮油稻米4个专场,座谈会上无为市近40家绿色食品企业提出技术需求50多个,与20多家高校院所的专家进行合作洽谈,并积极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考察,实现“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合作模式。

安徽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202112月入选省科协首批专业科技服务团组建项目(绿色食品科技服务团),优先服务“科创安徽”首批试点城市---无为市。服务团自组建以来,组织了数十名省内外高校院所的专家前往无为市绿色食品企业交流考察,探讨合作交流,推动建设了蓝莓产业研究院等一系列研发创新平台。本届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科创安徽”绿色食品科技服务团重要的科技服务内容之一,论坛上蓝莓产业研究院、产学研协议成功落地,在专家企业家座谈会上,通过科技成果汇报、企业发展典型成功案例推介、技术交流等方式,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理论与实践的科技难题。安徽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继续推动无为市龙头企业研发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帮扶无为市绿色食品产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工作,以“科创安徽”为契机,为绿色食品企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做贡献,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功能。

 

                                                                                                         / 周凯

责任编辑 葛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