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安徽省发改委政研室胡明副主任一行来安徽省食品科技学会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8-24     浏览次数: 2101

预制菜被认为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随着疫情常态化、懒人经济等新形势不断涌现,预制菜产业迎来发展良机,是当前食品工业的发展新风口。

2022822日,省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胡明,省发改委政研室四级主任科员左啸飞,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助理研究员江鑫一行到安徽省食品学会考察,就安徽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咨询开展座谈交流。参加会议的有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汪惠丽教授,学会秘书长蔡克周教授、学会青委会委员王兆明博士,以及许玉娟博士。

121212.jpg

汪院长首先对胡明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情况,以及学院各研究团队在前期取得的产学研合作成果。胡主任肯定了安徽省食品学会和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对安徽省食品工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并表示了此次考察交流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咨询需求。

蔡克周秘书长介绍了肉品团队在肉类预制菜加工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应用案例,以及食品学会在构建政产学研平台方面的典型案例。王兆明博士介绍了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产业发展未来趋势,并指出安徽省预制菜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春天。胡主任指出预制菜是当前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新风口,广东、山东等省市地区对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规划已走在我国前列,安徽省预制菜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和技术基础,但目前存在大而不强、广而不精的特点,希望能够依托安徽省食品学会和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资源,助力发展安徽省的预制菜、肉制品加工、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随后双方就预制菜产业发展方向、安徽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预制菜企业技术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安徽省食品科技学会长期以来以服务安徽省食品工业发展为宗旨,前期成立了预制菜专业委员会,承担了我省各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的咨询工作,组织了省内外专家学者接洽我省预制菜企业的技术难题,助力安徽省预制菜产业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 汪洋

责任编辑 葛金霞